29 August 2014

怀孕可以看牙吗?孕期中期黄金治疗

有一句俗话:【女生怀一次孕,坏一颗牙】,说明孕妇在孕期中容易出现牙齿疾病的心酸。孕期中常见的牙齿疾病包括:蛀牙、牙髓神经发炎或牙龈炎等。偏偏遇到孕妇存在不少迷思:怀孕可以看牙吗?】【可以服用牙科药物吗?】【麻醉药会不会影响胎儿健康?怀孕妇女往往有就医的压力,担心治疗用药会影响胎儿健康,拒怕看牙医,于是隐忍牙齿不适迟迟不去就医,使得牙齿疾病症状越来越严重!

孕妇容易忽视洁牙的重要性
怀孕妇女荷尔蒙的激素会变化,出现不平衡,使得免疫系统也跟着改变,原本在口腔内存在600至700种细菌,也因此失去平衡状态,而特别促使几种细菌滋长增生,再加上忽略牙齿的清洁,随着致病菌增长,发生牙龈炎的概率大大提升。

孕妇出现牙龈炎之后,担心一刷牙就流血,甚至怕疼痛,加上原本怀孕期容易疲累,未注意口腔清洁,只是简单漱口,而忽略刷牙的重要性。此外,怀孕期间的饮食会偏向酸甜,进食次数也会增加,相对的在口腔方面的卫生比较容易疏忽,无法将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清除。

怀孕中期是牙齿治疗黄金期
怀孕期间的牙齿健康不可轻忽,为了增加孕妇的舒适与治疗的安全,应避免在怀孕的初期或
末期做治疗,最佳的治疗时机是怀孕中期即3个月后至7个月之间,即怀孕稳定期接受治疗。至于病人安全和用药安全的部分,牙医师会衡量治疗上的必须行,尽量减少X光暴露量,以及不必要的药物和感染机会。

孕妇在使用药物方面,都必须依照医师诊断开立处方使用,勿自行购买成药使用。一般常用的止痛药,如阿司匹林(Aspirin)等,到目前为止,医师认定是安全的;而抗生素方面,除了四环霉素、氯霉素及链霉素外,一般而言,牙科使用的抗生素,一般对孕妇来说也是安全的。

孕期中不宜进行抽神经,也就是根管治疗
在怀孕期间可以进行一般性洗牙、简单的补牙,在孕期中属于蛀牙严重必须拔牙以及需要进行抽神经(根管治疗)等较为侵入性的牙科疗程则不建议,而是先以适用的止痛药来缓解,等到产后在进行彻底治疗,比较安全。

孕妇照护口腔健康小技巧
1. 维持良好洁牙习惯:饭后刷牙或适用牙线洁牙,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并可透过刮除的
方式将齿面的牙菌斑带走。

2. 饭后适度咀嚼无糖口香糖:吃完食物后口中处于酸性环境,最易产生细菌,并破坏牙齿的健康,饭后适度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腺分泌,维持口腔内的酸碱平衡,达到降低蛀牙的效果。

3. 定期接受牙齿检查:孕妇应该定期由牙医师进行口腔检查,孕妇只要能保持合宜的口腔卫生习惯及定期检查,即早治疗将可避免蛀牙及牙周病恶化。

【温馨小叮咛】
避免怀孕妈咪发生牙齿问题而引起焦虑、不安,建议在怀孕之前,就做好口腔卫生的清洁与保养,在计划怀孕前先进性预防,找牙医做全面口腔检查和牙周评估等,如果有需要应该尽早治疗,才不致有任何影响胎儿与母体健康的风险。

1 comment:

  1. Pregnancy is the period when you teeth become more weak and attack by the germ. So this period is the right period to consult the dentists. Adopt a dental discount Plans OH to save money while visiting the dentists. DentlSave offers discount plans for a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