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11

女性和牙床疾病

女性的需要
当一位女性经过生命不同的阶段时,他的健康需要也会随着改变。荷尔蒙也会在成长不同的阶段,比如成熟期、怀孕期、停经期及月经期等等,而随着调整和改变。这些改变会影响牙床及增加牙床疾病的可能性。

什么是牙床疾病?
牙床疾病是因细菌和在牙床里的有毒物体所造成的。牙石是一种常在牙齿上所形成无色和有粘性的物体。这些细菌和有毒物体会使牙龈发炎及容易流血。有时你可能无法察觉到这些症状。这是早期的牙床疾病。这时期牙龈不会感觉到疼痛或许仅有点疼痛。最常听到的埋怨是:“我在刷牙时,牙龈会流血。”

如果这症状持续,这些细菌和有毒物体便会侵犯牙龈和毁坏支撑牙齿的骨骼。牙齿就会变松,也可能会掉落。这是中期的牙床疾病。通常,牙龈会在疾病的后期才会感到疼痛。

如果你不知道你目前的牙床健康,你可以在下次牙诊时,询问牙医。增加牙床疾病的可能性的其中一个因素是荷尔蒙的改变。你目前牙龈的问题也可能随着荷尔蒙的改变而变得更严重。

成熟期和月经期
在成熟时期,荷尔蒙的数量有一定的增加。这便会增加牙床的敏感性而因此使食物和牙石对牙龈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牙龈会发炎,变得红肿,被触摸到时也会感到疼痛。同样的有些女性在月经期的前三至四天会体验到这些症状。有些则会体验到较严重的症状,比如牙龈流血、牙龈红肿及口里长水泡。通常在月经开始后,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怀孕期
有些女性可能在怀孕的第二和第三个月里体验到孕期牙床疾病。病情可能随着孕期而渐渐的严重。牙龈会发炎、变得红肿、疼痛,甚至流血。有时,牙龈可能对食物及牙石有强烈的反应而变得红肿,也会在口里起泡。这些在口里隆起的泡通常是无痛的。有些可能在孕期后会消失,但有些却需要牙医去除。

在怀孕时,要避免这些牙龈问题最好的防范措施就是保持牙床的健康。你应当在计划怀孕时,去找牙医做一次全面的牙齿和牙床检查。

如果你已经怀孕,你应当了解你口腔的健康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健康。许多早期的报告都察觉到孕妇在孕期受到的感染,包括牙床感染,都可能造成胎儿早产及影响婴儿的体重。因此产期前的健康照顾应该包括牙床保健。所以说,日常的牙齿和牙龈照顾能在孕期时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牙床烦恼。

口饮避孕法
如果你在服用避孕丸或是荷尔蒙补充丸,你可能与孕妇一样,比较倾向于牙床疾病。这是因为这些补充丸所含有的人造荷尔蒙是依照孕期时的荷尔蒙仿造的。你也必须知道这些人造荷尔蒙会与某些抗生素产生效果而减少抗生素的有效性。因此你必须让你的牙医知道你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品。

停经期
停经后的女性可能会体验到种种不同的口腔不适。这包括了牙龈疼痛、牙龈有灼烧感及口感更改。虽然荷尔蒙补充医疗能减轻这些症状。我们还是应该让牙医诊断来衡量医疗对本身的有效性。市场上都有售卖不同的口水代替品,比如漱口剂及润口胶等等。这些都能滋润口腔及减轻牙龈的灼伤感。

总结
女性的健康状况都会随着不同成长的阶段而改变牙齿和牙龈的健康,对成熟不同的阶段都有一定的影响。平日在家里的牙齿保健和固定的专业牙齿检查都能确保终生的牙齿和牙龈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