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October 2012

口腔疾病是很多疾病的重要因素



 

一个人的口腔里有500多种细菌,因此,一旦患有牙病,比如牙周炎,这些细菌和毒性产物就会通过血液进 入血液循环中,到达人体的各个器官,其危害就会远远超过牙齿本身。牙病会威胁心、脑、肺、胃等诸多重要脏器的功能,甚至可能成为一些死亡率极高的疾病的重要因素。

牙病非小病 伤心且损肺
牙痛不是病,有关牙的问题都是小毛病。但事实上,牙病不仅伤脑伤心伤肺伤胃,还会伤害肚子里的胎儿。专家介绍,牙周病患者患心脏病的几 率要比牙龈健康的人高出1倍,患糖尿病的风险高29倍,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高1.3倍,重度牙周病的孕妇生低体重儿的风险比牙周正常的孕妇高出7.5倍。

牙周疾病最伤心
牙周病最伤心,它可能引发急性心梗、冠心病、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心血管疾病。统计资料显示,10%~30%的心肌炎与牙病有关系,牙周病患者患心脏病的危险性要比牙龈健康者高出1倍。牙病也会增加中风的风险,牙周病患者发生中风的几率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
至于牙病为何会累及心脑血管,人一旦有了牙病,牙周带或烂牙根周围都会聚集大量细菌,当人吃东西咀嚼时,细菌会压迫牙的深部组织, 产生炎症介质反应,使周围的血管内壁受伤,一些毒力强的细菌,进入血液后,血管内部胆固醇和毒素就会因此堆积,这就可能使得心脑血管变窄,导致动脉硬化, 从而阻塞血管。

牙周病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牙周炎是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的一个主要因素,而糖尿病第六个并发症是会引起牙周病。牙周病患者患糖尿病的风险是非牙周病患者的29倍。糖尿病患者最怕牙周炎,重度牙周炎是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的危险因素之一。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
    
口腔卫生差易患呼吸道疾病
牙病对人体的肺和胃也都有很大的危害。据研究,口腔卫生差的人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比口腔卫生好的人高1.3倍,牙周炎还会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在牙周带查出了幽门螺旋杆菌,牙周炎越严重,幽门螺旋杆菌也越多。幽门螺旋杆菌是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的致病菌,因此,牙周炎完全有可能带来对胃的伤害,使得患胃炎和胃溃疡的几率提高。

重度牙周病孕妇易生低体重儿
牙病会提高早产和低体重儿的风险。有资料显示,牙周病对于孕妇乃至胎儿都有极大的影响,重度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和出生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大于吸烟、饮酒对低出生体重儿的影响。特别是一些毒性较强的细菌,它们的炎症介质对子宫内膜和蜕膜血管有毒性作用,阻碍了脂类的吸收利用,从而导致胎儿发育迟缓。
此外,研究发现,牙周炎还会对眼睛、关节、肾脏等器官产生不良影响。

做好牙齿保护
首先是要定期做口腔检查。最新牙科科技,运用激光所释放的能量去消灭牙齿、牙周深层的细菌来治疗牙周病,更进一步避免口腔里的细菌随着血液进到身体其他重要的器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