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August 2014

老人如何护理口腔?

很多老年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掉牙情况,有人50多岁就开始掉牙,但有些老人80多岁还保持一口好牙。世界卫生组织给老年人定的目标是:到80岁,至少要保持有20颗牙。其实,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难,只要老年人学会正确的护牙方法,就可以长久拥有健康牙齿。


通常在67至74岁的老年中,龋齿患病率高达98.4%,牙周健康率14.1%;有牙齿缺失的有86.1%,平均存留牙数为20.97颗。对此,专家表示,牙龈萎缩(牙根外露)是中老年人最主要的口腔问题。







1. 龋齿患病严重。龋齿发病以细菌为主,老人更因牙根暴露增多,导致根面龋发病率升高。此外,残根残冠是中老年人龋病最为严重的表现。

2. 牙体缺损及磨耗。最早的恒牙6岁时萌出,如果80多岁了这颗牙还没掉,就使用了整整74年。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加上护牙方法不当,即便牙齿再坚硬,也难免会有缺损及磨耗。
3. 牙周病恶化。
尽管牙周病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其发病情况却比其他年龄段严重。如果牙石积累过多,老年人患上牙周疾病的几率就变得很高。





如何做到口腔保健?
专家建议老年人至少做到:


1. 坚持正确的刷牙习惯,坚持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至少2至3分钟;用软毛牙刷;可使用功能保健牙膏;饭后漱口;使用牙签压线等;

2. 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每半年或1年去医院检查。

3. 牙齿越少越须珍惜。不少老年人在剩下几颗牙时,嫌麻烦便想把牙齿全都拔了安假牙。其实,尽量保留自然牙不仅能避免牙槽骨的吸收,也可以提高假牙的稳定性与咀嚼功能。




2 comments:

  1. A dental home is basically a continuous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ntist and the patients here we provide the continuously accessible, coordinated and family dental care. Dental Savings Plans

    ReplyDelete
  2.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this amazing knowledge with us. This site is fantastic. I always find great knowledge from it. Braces Specialits in Bhopal

    ReplyDelete